從「廢物」到「珍寶」

范淯筌 /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學生

淯荃 的副本

曾經是個「廢物」

    我在高二的時候來到教會,剛好教會那時候要舉辦翔鷹計畫,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幫助高中生的課業、人際關係、各方面得到改變,成為卓越,而課業改變這點非常吸引我。

    因為我那時候的成績非常糟糕,我高一那一學年我總共被當了10科,是全綜高最多的,高一時,全班有40人,我倒數第二名 ; 高二時,我的名次進步了,來到倒數第三名。最讓我痛苦的是—我是非常努力、認真的學生,成績卻是那麼爛 !

    我恨自己為什麼那麼笨,甚至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! 因此我非常的自卑不敢和別人說話或互動,自己躲在孤單的角落裡。

 

貴人相助

    來到教會後, 弘仁哥邀請我參加翔鷹計畫,透過翔鷹計畫,我開始與教會有了連結。弘仁哥一步一步的鼓勵我不要放棄、一步一步的帶領我認識神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竟然有位上帝願意無條件愛著我,就算我糟糕到覺得自己一文不值,神還是愛我。這使我自卑的心理開始有了轉變,開始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,是可以變成更好的。於是我受洗,開始活出全新的生命,也有了動力在課業上努力學習、克服困難。也感謝教會的扶持,在這過程中弘仁哥、書豪哥、亭鈞哥不斷鼓勵我、堅固我的信心,也花時間當我的家教,一題一題的教我數學,給我很實際的幫助。我的人生因著遇到「貴人」而改變,這個「貴人」就是神以及教會的哥哥們。

 

神奇的轉變

    我的人生開始有了神奇的轉變 !

    第一是成績的改變 : 二年級時原本倒數第三名,二下受洗後,到三年級時我的成績已經進步到班上10幾名。甚至在高三最後一次的重大考試,我拿到了班排第三、年級排名第四名!高三時我也考上了銘傳大學,這對以前的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學校!上大學後,神持續在改變我:課業上,除了自己讀的系,我還有勇氣去輔修經濟系,並在大一到大二總共四學期中有三學期拿到書卷獎!大三上學期更成為班上第一名!

    第二是人際關係的改變:過去因為自卑,認為自己一文不值,因此害怕人際互動,也不喜歡參加活動。但現在的我成為積極參與系上活動的人,不僅加入了系上壘球隊,還當上了投手。我還活躍到成為全系投票選出來的學生議員。

    第三是才華的發展:以前的我絕對不可能上台自由說話,更不用說唱歌。但因為自我形象改變了、個性也變陽光了,我現在敢擔任樂團的主唱、伴唱,站在台上一點都不會害怕。

    第四是我開始有熱忱幫助青少年。看到迷惘的他們,就像看到曾經的自己。過去我不曾想過我會改變,也不覺得我有能力幫助人。但如今我能以自身經歷鼓勵缺乏自信的青少年,甚至在他們的煩惱中成為榜樣、給予引導。看到他們也漸漸找回熱情和自信,是最令我開心的事!

 

我現在是「珍寶」

    感謝神!我現在覺得自己是神手中的珍寶,我的生命是何等的有價值、有意義!

    若不是上帝給我的新生命,我仍然是那個認為自己是廢物的自卑男孩。感謝神,這一路上有神、有教會哥哥們的扶持,使我經歷到全然不可能的轉變。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。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